設計快訊︱2020東京奧運主視覺正式出爐

2020東京奧運候選設計案於本年度4月初從14,599個作品中,透過日本國內及國際的審核程序中,先選出4件傑出作品的名單後,再請網友依照七大主題分別是「運動力量的表現」、「日本及東京風格」、「世界和平」、「超越自我」、「團結及包容」、「創新及迎向未來」、「復興及起身行動的力量」來投票決定最終方案,而就在今天4月25日官網已公布最終決選方案,即是方案A的格紋標誌(組市松紋/Harmonized chequered emblem,雖然跟小編想的不一樣,不過希望這次不會再有抄襲疑雲了啦!另外就請各位再次回顧一下這四件入選方案吧!




A.協調的格紋標誌
(組市松紋/Harmonized chequered emblem)

格紋圖案在世界上一直是不退流行的標誌,顏色方面使用了湛藍為主色,湛藍在日本表達的是精緻優雅,藉此體現日本傳統精神。而三種不同的方形分別代表著不同的國家、文化及思維,象徵著這是個多元且統一的比賽,更表示奧運與殘奧是建立一個多元多樣性的國際賽事,藉以連結世界。



B.擴大諧和的圓
(つなぐ輪わ、広ひろがる和/Connecting Circle, Expanding Harmony)

該設計表現出優秀運動員之活力及觀眾的歡樂氣氛,持續擴張的圓代表著和平與和諧。這個設計主要是涵蓋運動家的精神及運動員的體能,表現出動態的移動速度和歡欣鼓舞的樣貌,更表現出將帶給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一種尊重及熱情的款待。


C.超越自我
(超こえる人/Surpassing One’s Personal Best)

這個標誌是日本傳統的風神及雷神,並傳達運動員將抵達終點的動態樣貌,代表著運動員因努力實現目標及打破個人最佳成績。風神及雷神是日本幾世紀以來一直備受喜愛及尊敬的神明,雷神搭配著大鼓及煙火,風神則是搭配彩虹,象徵和平、多樣性及和諧的概念。




D.情緒花開
(晴はれやかな顔かお、花咲はなさく/Flowering of Emotions)

一朵朵迎向天際及新晨的牽牛花,表現出運動員努力實現自己最好的一面,及觀眾對運動員的讚賞所表現出的開朗表情,將氰改表現在標誌上,除了表現奧運精神外,也藉由牽牛花從種子開始生長,到花開,直至最終落地後,又重新生長的生命循環,隱喻傳承給下一代新生的理念。







更多創意的設計靈感資訊
歡迎加入FootWork 走思客臉書專頁





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